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李玮: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3-13 20:08:00来源:人民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资本市场的地位被提高到一个历史新高度,中国资本市场已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李玮向媒体表示,资本市场一边连接着投资者和社会资金,一边连接着实体经济和上市公司,在稳经济和稳金融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作为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说:“我们应按照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为抓手,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服务好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此,这位代表建议:
        一、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他认为,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第三大债券市场、第一大商品期货市场。近年来,山东省积极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全省共有202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615家企业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4996家企业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但与党和国家要求、与实体经济发展需要,与广东、江苏等资本市场发达省份相比仍然差距较大。山东需要应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重点抓好推动规模企业开展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加强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培育,支持更多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紧抓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机遇,支持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更好地促进山东“四新经济”发展;支持已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公开增发、非公开发行等方式进行再融资;鼓励更多企业充分利用公司债、企业债、中期票据、定向债务融资等进行债权融资;鼓励各类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并购基金、产业基金、夹层投资等发展,推动形成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基金业态
        二、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李玮分析称,目前,山东和全国一样,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也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国企资产负债率较高,民营企业发展面临融资难、股权质押、债券违约等流动性风险。2018年,山东省属企业国有资产负债率高达69.2%,高于全国64.7%的平均水平;民营经济在全省国民经济中的份额超过60%,而民企贷款占银行业贷款余额不足30%,民营企业也发生了多起债券违约事件;A股参与股权质押的民营上市公司85家,占上市民企数量的68%。他认为,山东省应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建议国有企业在混改过程中使用优先股、永续债、可转债等工具改善资本结构,在确保上市公司控制权稳定的基础上,维持合理的资产负债率,增强抗风险能力;引导民营企业专注主业,有序发展,合理确定融资规模,避免盲目扩张;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IPO、新三板、定增、并购重组等股权融资;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强业务合作与创新,以市场化方式发行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纾困债等,帮助化解民营企业股权质押等流动性风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三、尽快修订《证券法》,推动资本市场更高质量发展。李玮说,《证券法》是我国资本市场最为重要的基础性法律制度,在规范市场运行、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的内外部环境与运行基础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现行《证券法》已经难以适应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需要,应尽快推进《证券法》修订,完善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制度,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实现以资本市场的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建议重点修订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法律上确立注册制,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行注册制提供法律支撑;二是提高对欺诈发行股票、违规披露信息等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标准,提高法律威慑力;三是取消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的规定,改为“证券公司客户及交易结算资金由证券公司专项存管在商业银行”;四是取消禁止证券公司接受全权委托的规定,为转型财富管理提供法律保障。
        据悉,中泰证券作为山东省属金融企业, 2018年,公司为各类企业提供股权债券融资2100亿元,其中为山东企业提供近500亿元;联合山东国惠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出资20亿元成立纾困资管计划,纾解了民企股权质押风险。
编辑: 景明

全国人大代表李玮: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玮:按照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为抓手,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服务好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