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大项目为江苏如东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019-07-23 1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23日消息(如东台曹玉林 季建飞)近日,位于江苏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的金光集团高档生活用纸一期项目现场一派繁忙,土地平整、场地强夯施工都在同步进行中。该项目是南通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产业项目之一,金光如东高档生活用纸基地副总经理郎雪昌介绍说:“按照集团规划,今年下半年将实施工厂的基础和主体工程施工,预计第一条生产线明年年底竣工投产,到2021年底,整个一期工程全部竣工投产。”

       这一项目的正式启动是如东发展史上又一里程碑。近年来,如东全力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江苏沿海开发等多重战略机遇,全面推进沿海开发,聚焦重大项目招引,服务重大项目推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金光集团如东高档生活用纸产业基地项目、中石油LNG接收站扩建项目、桐昆石化聚酯一体化项目等一批超百亿元项目相继落户如东。金光集团如东高档生活用纸产业基地项目2017年10月9日签约落户洋口港以来,如东县与项目方集中力量共同做好前期审批,先后取得了项目的备案、环评、能评、稳评、不动产证办理等手续,进入了实质性的建设阶段。桐昆PTA项目总投资175亿元。目前,前期审批工作有序推进,建成达产后,销售收入可超过300亿元,税收收入预计达15亿元,将成为南通化纤产业又一个龙头型支柱企业。协鑫LNG接收站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审批,距完成全部审批手续仅剩“最后1公里”,力争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这些落户的重大项目,它的技术先进性、安全环保理念,以及设备工艺都是当前世界最领先的水平。”如东县投资服务中心主任钱宏彬十分高兴地说,这些大项目的投入规模大,产出效益高,产业带动强,对如东的就业、服务业、城市建设拉动作用大。金光集团是全球纸业龙头,金光如东高档生活用纸产业基地一期项目投资近100亿元,以金光APP集团内进口成品木浆为原料,引进芬兰、意大利的高端设备,首次运用“工业4.0+人工智能”的生产理念,将建成全国乃至全世界一流的集科技、先进制造、循环经济为一体的绿色、节能、环保的科技产业基地和高档生活用纸产业园。桐昆集团是全世界最大的涤纶长丝生产企业,生产工艺完全达到工业4.0的标准,引进智能化机器人建设一体化无人工厂,在工艺先进性、技术先进性、平均能耗水平等方面都处于全球领先或同行业最先进的水平。

       大项目实现突破性进展,一方面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统筹推进的鲜明态度,另一方面也是攻坚克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喜人硕果。钱宏彬介绍,面对重大项目审批层级高、困难多、周期长等问题,县委、县政府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建立重大项目的协调机制,每季度召开重大项目推进协调例会,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同时,每个重大项目都建立专业的服务团队,全力以赴服务项目审批,一方面列出项目推进的时间计划表,按照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到人,理清不同阶段、不同层级的审批思路,一步一个脚印地服务到每一项批文;另一方面,围绕项目落户的生产条件,逐一梳理港口码头、交通物流、自来水、污水处理、供电等要素配套条件,落实到各个部门、各个责任人,按时完成企业落户前置条件。县发改委、环保局、行政审批局、供电公司等部门负责人都以第一人称的角色,向上报批走在前冲在前,并到现场和企业交流对接,认真做好业务指导和帮扶,尽最大的可能用最短时间,来实现早审批、早开工、早建设。金光如东高档生活用纸产业基地一期项目确定7月10日举办启动仪式后,县、区成立服务项目工作组,主动跟踪对接,做好保姆式服务,事无巨细地做好临时用水、用电、办公以及道路等配套工作,让企业管好围墙内的事,无忧无虑地做好开工前的准备,有效保障了项目报批工作的顺利推进。“我们金光项目的热电中心需要解决煤等量替代指标,这靠企业是很难实现的,如东县委、县政府全力沟通,在全省范围协调指标来源,保证了项目的如期启动。”郎雪昌十分感慨地说,“如东人服务能力强,办事效率高。”

       在着力抓好重特大项目落地落实年活动、不断突破瓶颈制约的同时,如东县还一着不让提升招商实效,围绕现有产业体系和特色产业布局,在主导产业补链、强链和新兴产业培育上深耕细作,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今年1到6月份,全县获取亿元以上项目信息151条,其中有39个亿元以上的项目进行签约,注册38个亿元以上项目,1到6月底实现到账外资1.77亿美元,完成了市下达我县的外资到账双过半任务,不断厚植如东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优势。

编辑: 景明

重大项目为江苏如东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