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工巴西员工在布鲁马迪纽溃坝事故现场勘察(资料图片)
       央广网南京11月15日消息 据《参考消息》2019年11月12日第11版消息:巴西布鲁马迪纽溃坝事故已经过去近十个月时间。这场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灾难给当地民众带来了巨大的创伤,但徐工巴西的千里驰援至今仍在他们心中留有温暖的印记。
       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
       巴西当地时间1月25日13时40分,淡水河谷公司位于米纳斯吉拉斯州布鲁马迪纽市的一座尾矿突发溃坝事故,棕红色的泥浆倾泻而下,淹没了公司办公区及下游绵延几十公里的村落,大量居民房屋被毁,共有数百人死亡和失踪,大批民众流离失所。
       矿难的消息很快传到了400公里之外的徐工集团巴西制造有限公司所在地波苏阿雷格里市,牵动了所有员工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徐工机械副总裁、徐工巴西董事长王岩松立即召开救援会议,成立救援项目组,实时对接前线灾情,跟踪了解灾区需求,并部署生产部门全体员工连夜排查厂内所有可用设备资源。
       几天后,徐工巴西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事故发生地究竟急需哪些设备与物资。王岩松指示向灾区支援两台装载机和一台平地机,同时购买上百个床垫,装车运往灾区救助灾民。
       在对接上布鲁马迪纽市政府之后,负责运送救灾物资的徐工巴西支援团队从波苏阿雷格里市出发,经过近六小时的长途跋涉抵达灾区。
       徐工巴西首席文化官刘宪芳是此次支援行动的直接参与者,她回忆道:“一路上到处都是泛红的地面,沾满红土的救灾车辆呼啸而过,气氛十分紧张。”
       支援团队冒着瓢泼大雨赶到了救灾指挥部,布鲁马迪纽市副市长莱昂尼达斯·马西埃尔和当地基建局局长在简易的小会议室里接待了他们。
       支援团队的到来令马西埃尔既意外又激动。他说:“我们没想到徐工离这里这么远,却如此关心此事,还专门派人驱车近六小时来到这里。我能够感受到这是一个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我们对此十分感动和钦佩。徐工的设备是雪中送炭,我们非常感谢。”
       车辆交接完毕后,支援团队又前往位于布鲁马迪纽市中心的救灾物资存放地,送去床垫,为失去住处的灾民解决燃眉之急……
       对于布鲁马迪纽市而言,徐工巴西并不陌生。此前,米纳斯吉拉斯州曾从这家中企那里购买了近300台设备,徐工还专门提供了操作培训。布鲁马迪纽市也曾派人员参加培训,此次接收到救援设备后,该市基建局局长不禁感叹:“徐工是一家既有实力,又有人情味的企业!”
       让中巴友谊更加牢固
       这不是徐工巴西回馈当地社会的唯一案例。扎根巴西的五年间,徐工巴西累计开展救灾、教育助学、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近200次:2015年11月,圣卡塔琳娜州南部城市遭受水灾,徐工向当地政府捐赠装载机等设备,支援圣卡塔琳娜州抗洪救灾;2016年圣诞节前夕,徐工巴西参与波苏阿雷格里市工会组织的“圣诞无饥饿”活动,为贫困家庭捐献生活必需品;每年六七月,徐工都会开展“冬日暖阳——贫困人群冬装捐助”行动……
       正如马西埃尔在接到徐工救灾设备时感叹的那样,这些举动使得“中巴之间的友谊更加牢固了”。
       作为一家经营性企业,徐工为何如此重视践行社会责任?徐工王民董事长表示:“作为‘让世界更美好’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徐工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时,始终坚持从本质需求出发,从实际社会问题出发,一直在关注并解决全球人类绿色可持续发展问题。”
       徐工的市场开拓到哪里,公益就延伸到哪里。王岩松表示:“这是我们的传统。汶川、玉树受灾时,我们都捐过设备进行救援和灾后重建。在巴西,徐工已经把自己当成了本地企业。”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的领头羊,徐工集团近年来投身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在抗震救灾、教育助学、扶贫济困、行业发展、绿色环保五大公益领域实施14类公益项目,被授予“中华慈善奖”“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等荣誉。正如徐工集团的理念所体现的那样,“徐工,让世界更美好!”(宫若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