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月10日消息 徐工巴西银行近日在巴西圣保罗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行获批筹建情况。巴西将成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家海外银行———徐工巴西银行的所在地。该银行由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全资拥有,徐工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
       徐工巴西银行计划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运营。该项目于2017年初开始启动,2019年10月收到巴西央行的正式书面批复,获准筹建100%外资银行——徐工巴西银行。
       徐工董事长王民在致辞中表示,徐工将坚定不移地支持徐工巴西银行的运营与发展,除按期缴纳6000万雷亚尔(约合1500万美元)股本金之外,还将按照巴西央行的要求陆续增资,确保资本充足率满足要求,并致力于成为服务中巴企业的新金融平台,为促进巴西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做出新贡献。
       他指出,徐工将致力于“吸引建筑和基础设施领域的资金”,并“改善中国资本企业在当地的存在”,同时也不会忽视与巴西银行的合作。
       王民强调,在“共同发展”的目标之下,中国和巴西两国均抱着“开放与合作”的态度。
       徐工生产挖掘机、起重机和钻机等重型机械,2004年开始在巴西市场开展业务,2012年在巴西东南部的米纳斯吉拉斯州波苏阿雷格里开设了分公司。
       巴西联邦众议员福斯托?皮纳托和埃瓦尔?迪梅卢,徐工巴西银行行长顾世英、副行长罗伯托?卡洛斯?庞特斯以及中巴两国企业、银行和媒体代表等近百人出席了发布会。
       庞特斯表示,鉴于巴西进入经济复苏周期,徐工巴西银行的落户产生了“非常积极的期望”。他指出,该行的首要任务是在巴西巩固实力,以便未来能在整个地区扩展业务。
       皮纳托和迪梅卢两位议员都评价徐工巴西银行的筹建是一项“创举”,是推动中国和巴西经济融合的一大机遇。
       徐工实现海外产融结合的新突破
       徐工巴西银行行长顾世英在工作报告中,介绍了徐工巴西银行的筹建和业务情况。徐工巴西银行项目于2017年初开始启动,期间先后经过政策咨询、同业交流、现场调研、专题答辩会议及审批等十余个环节,于2019年10月23日,收到巴西央行的正式书面批复,同意筹建徐工巴西银行,并要求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后开业并正式进入金融市场。
       开业后,徐工巴西银行将持有“融资租赁”、“信贷业务”和“投资银行”3个金融牌照,可从事融资租赁、流动资金贷款和消费信贷,以及同业拆借和投资等业务,将成为江苏省省级海外工业园——徐工巴西工业园的共享金融平台,在销售端融资降低币种错配,以及风险防控前置等方面,支撑工程机械主业在巴西乃至南美的稳健发展。
       徐工巴西工业园依托徐工巴西制造基地而设立,以工程机械为基础,联合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成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服务、备件、物流、金融、租赁于一体的专业型工业园区,于2019年10月28日,获江苏省政府批准成为省级海外工业园。
       徐工巴西银行的成立,将帮助工业园内企业打通金融服务瓶颈、建立行业竞争优势、为实现盈利提供有力支撑、化解金融负债风险,吸引更多企业入园,支撑工业园内企业健康发展,同时,徐工工业园的发展,也将进一步扩大徐工巴西银行业务范围,丰富其业务量,建立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
       徐工成为中巴经济合作的新典范
       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开启国际化步伐,徐工目前已形成出口贸易、海外建厂、跨国并购、全球研发“四位一体”的国际化发展模式。徐工产品出口至184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全球设立了4个研发中心、13个制造基地和散件组装厂;共拥有300家全球经销商、40个海外办事处和40个海外大型备件中心。
       2012年,徐工在巴西投资5亿美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徐工巴西制造有限公司,在2014年6月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并顺利投产。多年来,始终坚持本土化战略,深度融入巴西当地经济,即使面对巴西经济持续低迷的不利形势,徐工依然坚定信心、苦练内功、优化产品、深耕市场、坚守前行。徐工品牌在巴西已经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已拥有联邦政府、州政府、军方等高端客户群,并在阿根廷、智利、秘鲁、玻利维亚、乌拉圭、巴拉圭、哥伦比亚设有分子公司或代理商。目前,在巴西本土主打生产的六大类产品中,平地机、压路机、起重机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第一,徐工品牌起重机市场占有率已达90%。2019年徐工巴西在巴西工程机械市场综合排名第五位,持续位列中资企业第一位。
       徐工巴西银行的设立是徐工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资企业“走出去”实现产融结合模式创新的重要探索。徐工巴西银行开业后,将积极同当地银行相互补充,以其优势和特色给现有银行体系增添新活力,促进合作金融机构共同发展,重点推动提升巴西基础设施融资水平,致力于服务中巴企业,成为中巴企业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为促进中巴两国经贸发展及推动巴西经济的恢复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