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三大古镇联袂申遗 苏州历史文化名镇将打包
·观四季周庄 赏中秋美景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东部新城加快建设展露新姿
空中看市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政闻
江苏省昆山市:创意唱响,产业提档
中广网    2011-11-0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南京11月2日消息   县级市中首获“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资格、一只“火狐狸”跳上了华表奖舞台、4个项目获得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337万元……今年以来,昆山文化产业领域频传喜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高成长、多元化态势的新兴产业,正发展成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引擎。

  从“看动漫”到“玩动漫”

  今年8月,来自昆山的一只“火狐狸”在华表奖舞台上出尽了风头,凭借精彩的故事、精湛的3D技术、震撼的视觉效果,一举夺得优秀动画片奖。

  动漫在当前文化产业中炙手可热。曾是一张“白纸”的昆山动漫产业近年来得到长足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动漫企业26家,从业人员近千人,累计原创影视动画立项13部24760分钟、发行5部3970分钟、播出2部1582分钟,拥有江苏山猫兄弟、张浦好山水、昆山玉骐麟、江苏天一等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动漫企业,诞生了《山猫与吉咪》、《兔子镇上的火狐狸》、《智慧岛》、《丛林历险》等一批原创精品,形成了集创作、传播与品牌授权、衍生产品开发销售于一体的成熟体系。

  更加可喜的是,白纸”“ 绘成美丽画卷,还吸引众多商家抛出“绣球”。去年首届美国国际电影节上,《山猫和吉咪》之嘉年华获得动画特别大奖,成功打入美国市场,收获了千万美元“大蛋糕”。在刚刚举办的第27届法国戛纳秋季电视节上,山猫与吉咪”又受热捧,“仅交易会期间便获得意向购买金500万美元。作为昆山的两大“动漫工厂”,昆山软件园总注册资金超2亿元,去年实现销售额4亿元;刚刚起步的张浦N维空间站已有12家企业入驻,去年实现产值3000多万元。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今年3月举办的第十届昆山印刷业展览会实现成交额3600余万元,去年全市593家印刷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70亿元,先后有27家企业入围“全国印刷企业百强”。

  印刷复制业一直是昆山文化产业的主力军。近年来,我市立足文化产业环境、产业载体建设,按照引进大项目、发展大产业的总体思路,出台了文化产业规划、资金引导、人才引进等多项扶持政策,建立了文化产业发展联动、联席会议等多项工作机制,促进文化产业日新月异地发展。

  借助科技创新,大量文化科技型企业落户昆山。香港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昆山玉骐麟动漫主题城堡”项目落户巴城,一期投资43亿元,是国内首个以动漫为主题的集教育培训、会展交流、娱乐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大型游乐城堡公园。江苏网尚世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的“网尚世界电影博览园”项目落户花桥,一期投资20亿元,将打造华东地区最大的“以传播电影文化、培育消费市场”为主题的电影博览园区。

  科技企业破茧成蝶,传统产业也在这场科技革新中华丽转身。在印刷业内部,苏州魔卡童、江苏远洋数据等多家原来为IT产业、装备制造业“打工”的企业实现转型,走上了自主创新之路。

  为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我市已确立印刷复制、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网络传媒和体育服务五大主导文化产业,以及演艺娱乐、广播影视、数字动漫、会展广告等7大培育和扶持产业,促进文化产业多元发展。

  从“集群发力”到“绿色引擎”

  年初,周庄文创园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文创园拥有48家企业、80多家画家工作室,形成了集艺术品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1~10月实现产值10.5亿元。

  文化企业实现效应最大化,走产业集聚发展是必由之路。近年来,我市依托各区镇文化资源和经济优势,逐渐形成了开发区工业设计、花桥数字网络、周庄文化创意、巴城数字动漫、张浦N维空间以及淀山湖水上运动、城西文体休闲等多个产业基地和集聚区。其中,国家级基地1个、省级动漫数字产业园1个、苏州市级文化产业园区2个,累计吸引230多家企业入驻。去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95.8亿元,占到苏州的四分之一、全省的十分之一。今年上半年,全市文化产业实现产值211亿元,增加值48.78亿元,占GDP的4.33%。

  有了良好的平台,文化产业招商不断取得佳绩。今年第七届深圳文博会,我市一举签约来自欧美、中东等国家及台湾地区的24个文化产业项目,投资总额达86.7亿元。我市还连续三年举办文化产业推介会,累计签约项目95个,总投资达142.8亿元。

  文化产业要集聚,但不能“同质化”,这是个难题,昆山找到了自己的破解之道。根据《昆山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09-2020)》,未来10年昆山将明确形成“5+5”文化产业布局,即5大重点文化产业集聚区和5大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区。文化产业总产出将达到2500亿元,实现增加值625亿元,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或超过8%,年均新增就业岗位不低于1万个,拉动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个百分点以上,在省内乃至全国率先建成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创新型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来源:昆山新闻网    责编:赵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