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三大古镇联袂申遗 苏州历史文化名镇将打包
·观四季周庄 赏中秋美景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东部新城加快建设展露新姿
空中看市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政闻
昆山市现代化指标体系研讨发布会举行
中广网    2011-11-0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南京11月2日消息  10月29日下午,昆山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研讨发布会举行。由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领衔的专家组成员,对指标体系进行了最后研讨论证,并正式向全国发布。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发表书面评价意见。省发改委副主任曲福田,省统计局局长朱晓明,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志彪教授,省委研究室副主任刘福林,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福龙,南京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张二震教授,东南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徐康宁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蒋伏心教授,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路军,市领导张雪纯、许庆龙、汪国桢、顾剑玉、黄健、曹萍、杨军、金乃冰、韩卫、夏小良、沈晓明、汤土云出席发布会。

    杨伟民在书面评价意见中认为,昆山在经济发展达到较高水平时,及时地提出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目标要求,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着力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资源环境、公共服务、城乡协调等方面率先突破,取得经验,对江苏、对全国都有示范和典型带动意义。

    洪银兴教授在《关于区域率先基本现代化的思考——兼论基本现代化评价体系的理论基础》中认为,全面现代化是全国范围的。就区域来说,能够实现的是基本现代化。目前提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地区也首先是经济发达地区。全面小康有中国特色,现代化则有国际标准。与全面小康相比,基本现代化更加强调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综合考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和社会文明的全面和协调发展。但是要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基本现代化,就要更加体现以人为本,突出人的现代化。因此,基本现代化的评价指标需要在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水平的基础上突出人民生活水平的现代化。

管爱国在会上介绍了昆山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以及制定和完善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的基本情况。

    他说,为了力求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导向性、可比性和可操作性,真正体现国内外大致公认、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昆山实际、群众普遍认可的要求,并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示范性,我市专门邀请各位领导和专家作深入的研究和探讨。昆山将以正式发布的指标体系为标准,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确保到2012年初步形成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形态,初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

    研讨发布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针对指标体系的内涵和目标值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有的意见在指标体系调整时被充分吸收,有的将对我市下阶段推进“第二个率先”提供有益的帮助。(曹勇)

来源:昆山日报    责编: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