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三大古镇联袂申遗 苏州历史文化名镇将打包
·观四季周庄 赏中秋美景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东部新城加快建设展露新姿
空中看市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化昆山
《昆山文物楹联集萃》加快"非遗"保护
中广网    2011-11-0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南京11月2日消息  昆山市编纂的《昆山文物楹联集萃》一书顺利出版,归纳总结了我市楹联习俗,浓缩了昆山深厚的文化底蕴。

    多年来,我市“非遗”保护已取得丰硕的成果,而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保护显得有些“偏科”。该书收录了古建筑联、桥联、亭台楼阁联等六大类数百幅楹联作品,以物质形态归类楹联,并融入昆山民间习俗、江南水乡文化等丰富内涵,被称为全市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又一重要成果。

    在张厅大堂楼,“桥从门前进,船自家中过”这幅楹联把周庄居民临水而居的生活习惯描写得淋漓尽致。在玉龙桥,“门对宾曦水汇三江成锁钥,场连选佛路通八达便舟车”这幅楹联不仅展现了昆山的地理风貌,还融入了很多文史典故。在昆曲博物馆,“风流顾曲情如绪,寥廓横空鉴若华”尽现昆曲之美。还有更多的楹联已成为我市文化旅游的一部分,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所喜爱。

    然而,随着长期的风蚀磨损,一些对联残缺,已成遗珠之憾。有赖此书,尚可抢救和保存目前尚存的这部分历史文化遗产。(李传玉)

来源:昆山日报    责编: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