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昆山周边温泉景点
·千灯征集“微梦想”
·全球顶尖选手角逐电竞之巅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李彦辰的昆山工人NGO梦想
美丽昆山--炎武小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化昆山
探访花桥老年江南丝竹女子乐队
中广网    2013-12-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图为江南丝竹女子乐队在演奏   

    央广网昆山12月12日消息 江南丝竹作为重要的民俗文化,是江南水乡文化杰出的代表之一,已被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听说花桥一支由退休老人组成的江南丝竹女子乐队挺有名气,记者忍不住前往一探究竟。  

    12月9日傍晚,记者来到花桥文体站,还没有走进大门,就听到一阵悠扬的丝竹声。循声而去,在一间宽敞的教室里,秦弦、琵琶、扬琴等挂着“彩头”(装饰品,寓意美好)的古典乐器映入眼帘,队长江惠娟和她的队员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排练。 

    江惠娟是江南丝竹女子乐队的发起人。当记者问她为何会想到成立这支乐队时,江惠娟笑着说,她之前只是被江南丝竹秀雅、委婉、优美的乐声所吸引,喜欢听,后来在花桥江南丝竹传承人汤琳影响下开始学习中阮乐器,并走上了表演舞台。女子乐队的成员大都是来自花桥的科协志愿者队伍,在平时的科协活动中,她发现很多老姐妹和她一样,喜欢江南丝竹,并有意愿学习。于是2011年底,她组建了这支乐队。 

    “大家积极性都很高,自费购买了乐器,我们还邀请昆山戏曲联谊会的老师教我们乐理,排练曲目。”江惠娟说,江南丝竹不易学,但大家都很有信心和毅力,在老师的指导下渐渐掌握了弹奏的技巧,也得到了上台表演的机会。 

    记者在观看女子乐队排练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排练江南丝竹八大名曲之一的《欢乐歌》时,除了秦弦、琵琶、扬琴等江南丝竹古典乐器外,电子琴、大提琴这些西洋现代乐器也同时上场,让人耳目一新。“在传承传统音乐的时候,我们加入了一些现代元素,使过去偏慢的节奏变得明快,通过现代乐器的加入,音律也变得更加美妙,富有层次感。”女子乐队老师周贵棠说。 

    “经过改编的乐曲,取得了很好的演出效果,我们经常参加科协进社区、进企业的文艺活动,江南丝竹细腻、柔美、明快、典雅的乐曲声,为我们女子乐队赢得了很多‘粉丝’。”江惠娟说,随着女子乐队名气渐起,不少年轻上班族也申请加入进来。“希望以后能有机会让丝竹乐器走进中小学校,从娃娃开始,培养传统音乐接班人。” (张欢 付钦)

来源:昆山日报    责编: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