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青奥介绍

关于青奥会

中广网 2014-05-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央广网南京5月7日消息 2001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雅克·罗格提出了举办青奥会的设想。2007年7月5日,国际奥委会在危地马拉城举行的第119次全会上,一致同意创办青少年奥运会。青奥会与奥运会相同,也是4年一届,分为冬季青奥会和夏季青奥会。 

    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The Youth Olympic Games,YOG),简称“青少年奥运会”、“青奥会”。青奥会是一项专为年轻人设立的体育赛事,融合了体育、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内容,并将为推进这些领域与奥运会的共同发展而起到一种催化剂的作用。凭借青奥会这个平台,体育运动与文化、教育、多媒体等各类活动相结合,通过诸如奥林匹克价值教育、青年人网站交流、举办会议和论坛等多种方式,建立起真正的青年社区,推广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应对和解决好青年人和整个社会共同面临的环境、健康等问题,让奥林匹克精神在青年人中发扬光大。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决议要求,夏季青奥会赛程不超过12天,参赛运动员人数约3500人,赛会官员及工作人员约1500人,运动员年龄要求年满15周岁至18周岁,赛事共设26个大项(南京2014青奥会赛事的实际设置请参见“南京青奥会”)。青奥会比赛场馆不要求重复建设,鼓励使用现有的综合性多功能场馆,但要求比赛场馆原则上安排在一个城市内;青奥会要求举办城市要有青奥村,要求能满足5000张床位(青奥村可以利用现有的、翻新的或新建的居民区、饭店、大学宿舍,也可以是城市新开发的商品住房),同时青奥村必须位于一处兼顾竞赛、热身、训练与文化教育活动的最佳位置;青奥会期间文化与教育项目的主要场所必须主要位于青奥村广场。青奥会同时要为到会官员和工作人员提供酒店服务(2星至4星即可,床位数为3000人)。青奥会交通采用同奥运会一样的办法(提供班车或专车服务);举办城市要设立新闻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和市场开发机构;青奥会要求举办城市承担全部办赛费用,奥运会官员和工作人员费用由国际奥委会承担,要与举办城市专门签订协议等。 

    青奥会与奥运会相比,更加重视青年人的文化和教育活动组织。青奥会期间要组织多种形式的青年文化和教育活动,通过奥运价值观的教育互动,让青年人远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成为真正的具有体育精神的人。其中,互动活动将由著名运动员和来自教育、体育、文化界的国际专家,以自己丰富的经验直接指导青年人掌握处理相关社会问题的方法;文化活动将结合奥运象征仪式(火炬接力、奏国歌、升国旗等)和多元化的文化形式,进一步传播奥运精神和强调奥运价值;青奥会期间还将通过电子数字平台等最新的传播媒介,开展各国青年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把青奥会办成全世界青年人自己的节日。

责编:金扬 来源:中国广播网

青奥介绍

关于青奥会

青奥动态>>

青奥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