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丰富辖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在“立秋”节气到来之际,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西湖街道西峰社区开展“‘啃秋’送夏迎秋 民俗入童心”趣味活动,让孩子们了解立秋习俗,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啃秋’送夏迎秋 民俗入童心”(通讯员供图)

立秋,让孩子们走进二十四节气,探寻生命的规律,体验非遗文化的传承。小朋友们跟着社区党员志愿者穿越二十四节气,了解立秋节气、立秋习俗、诗词、立秋养生等知识。秋,藏在那片微黄的落叶中,躲在那声细细的虫鸣里,在画笔下,也在文字中。孩子们诵读秋日的诗篇,在朗诵中体会诗人的浪漫,感受秋的美好。

蒙眼摸瓜环节充满了乐趣,小朋友纷纷戴上眼罩,摸索面前的水果,通过触摸来感知水果的形状,小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

接下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水果套圈游戏,让现场的小朋友们欢笑声一片,一个个小套圈成了孩子们的快乐源泉,看着缤纷的水果,大家自觉排成三队,手握套圈,瞄准目标,“我投中啦……”伴随着投中的呼喊声,现场欢笑声此起彼伏,大家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水果套圈”(通讯员供图)

要问孩子们,立秋这天最好玩的习俗是什么?那一定是“啃秋”了。所谓“啃秋”就是“啃西瓜”。啃一口甜甜的西瓜,真是又解渴又解热。一群可爱的“吃瓜群众”埋头苦吃,亲身体验“啃秋”习俗,经过一番激烈的比拼,孩子们吃花了脸,笑弯了腰。

此次活动,西峰社区坚持党建引领,让青少年学习了“立秋”传统习俗,对啃秋瓜、贴秋膘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体会到自然的韵律和滋养,在享受快乐的同时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施寿青)

编辑:庄滨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