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江苏省盐城市正在全市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盐城高新区上下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结合首季“开门红”重要节点,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原则,一心一意为企业减负担、千方百计帮企业解难题,多措并举推动重点企业在全市新型工业化进程中担当实干、创新创业,实现盐城高新区在全区经济建设主战场勇挑大梁、多作贡献的目标。

深入企业走访调研

深入开展走访活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企业活则经济活,企业强则经济强。今年以来,盐城高新区落实落细省、市、区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等各类文件政策,围绕盐城高新区产业发展全链条、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研究出台《支持盐城高新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等系列政策意见,加强惠企政策综合宣传,避免“反复问、多头找”,进一步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吃透政策、用足政策,打通稳企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落实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挂钩“一对一”服务制度,建立涉企问题快速响应机制,多渠道受理企业在政策解读、政策兑现、生产经营等各方面诉求,实现服务企业“全覆盖、全流程、全周期、全闭环”,最大力度稳增长、促发展。

今年1-3月,已实现规上企业走访全覆盖,收集问题35个,涉及用工、资金、用地、手续办理等多个方面,已成功办结29个,问题办结率83%,其他问题正在有序办理中。

试点企业创新积分,推动产业加快发展

“企业创新积分制”是工信部火炬中心为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推出的一项科技金融新型政策工具,旨在通过对企业进行精准和量化评价,引导技术、资本、人才等各类创新要素资源向企业集聚,推动科技企业快速成长。

作为全市首批列入工信部火炬中心“企业创新积分制”实施单位,盐城高新区在工信部火炬中心18项核心指标的基础上,结合高新区实际,增设9个个性化指标,形成了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指标体系,同时,搭建可视化创新积分管理信息系统,联动各有关部门,打通数据填报系统,切实减轻企业填报负担。截至目前,已有600余家企业纳入试点范围。

发布积分榜单只是第一步,如何有效运用才是关键。盐城高新区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强化积分运用,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一是实施“创新积分贷”等金融服务,对达到积分要求的可直接线上申请贷款;二是推动创新积分和支持政策挂钩,实现政策供给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转变;三是搭建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桥梁,根据企业画像,实现企业技术需求与科研院所技术成果的精准匹配。

提升行政审批效能,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兑现比承诺更重要、服务比政策更长远”是盐城高新区自成立以来一以贯之的工作理念。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近年来,盐城高新区致力于重大项目的招引和服务,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高新区一站式综合服务专区”软硬件建设,落实“前中后台”综合窗口服务标准,组合运用拿地即开工、超时缺席默认、水电气网讯联合报装、项目全程帮代办等改革举措,确保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今年3月,盐城高新区亚一智能装备项目在缴纳完土地出让金后,仅仅1天就一次性拿齐了立项到施工许可的七个证件,真正让项目开工“零等待”。

科技广场中央商务区

接下来,盐城高新区将以行政审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为契机,扎实推进准入经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一类事综窗”改革,巩固推广拿地即开工、超时缺席默认、区域评估、项目全程帮代办等举措,做好立项备案、能评环评等项目入驻各环节要素服务保障,推动新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发证”全覆盖,让营商“软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周广杰 张明星)

编辑:顾炀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