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昆山周边温泉景点
·千灯征集“微梦想”
·全球顶尖选手角逐电竞之巅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李彦辰的昆山工人NGO梦想
美丽昆山--炎武小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政闻
昆山:打造休闲旅游首选目的地
中广网    2014-12-1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核心提示

    ● 昆山发展休闲旅游产业优势在哪?临近上海的区位优势、雄厚的外向型经济优势、独特的文化优势以及水乡、生态等优势。千灯要突出“历史文化”互补,淀山湖要推进“休闲度假”模式,周庄要借助“品牌优势”带动,锦溪要打造“最生态”形象。

    ● 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旅游度假区工作重心全面转到抓制度落实、抓项目建设。力争到“十三五”中期,旅游度假区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率先在全省达到国家级水平,成为江南水乡休闲旅游的“首选目的地”,同时旅游产业真正做大增量,做优质量,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实现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

    ● 全市各部门,尤其是发改、财政、国土、住建、规划、交通、水利、卫生、旅游等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在旅游度假区融合发展、资源配置、规划建设、项目引进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形成推动旅游度假区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央广网昆山12月18日消息 12月17日,市委书记管爱国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利用一天时间到昆山旅游度假区进行实地调研,围绕转型发展探讨新形势下推进旅游度假区工作的思路举措。管爱国指出,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旅游度假区工作重心要全面转到抓制度落实、抓项目建设上来,区镇联动“六项工程”要进一步深化推进,产业发展方向要进一步明确,生态文明环境要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将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江南水乡休闲旅游“首选目的地”、全市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市领导杭颖、江皓参加调研。

    去年,昆山旅游度假区启动实质性运作,确立“一区四体系”总体发展布局:一区即包括千灯、淀山湖、锦溪、周庄和阳澄湖度假中心在内的旅游度假区,四体系即水乡古镇游体系、商旅度假游体系、都市田园游体系和城市休闲游体系。调研中,管爱国首先来到位于淀山湖镇的金田豪迈木材行业中心。该中心集研发、销售、展示等功能于一体,可为企业提供技术检测、解决方案等服务。得知企业未正式投运已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管爱国赞许企业主动作为,希望企业将研发设计、技术服务等高端项目在昆集聚。唯品会华东运营总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71亿元,预计全年销售额超85亿元。查看仓储中心、订单中心、配送中心运营情况时,管爱国表示,依靠先进管理理念和企业文化,唯品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我们要学习和借鉴其在电子发票、流程管理等方面经验,提升高效服务水平。锦溪镇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了一批文化旅游项目落地。在中青旅与首创集团共同开发的“两岸城”项目现场,管爱国要求相关部门统筹协调,督促和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古镇旅游的功能品质。“锦溪乡下”江南乡居——生活旅游综合体,原汁原味、原色原景、原土原水地展示锦溪古镇之美。管爱国希望锦溪用活态的江南水乡风貌,吸引更多青年人参与高效休闲旅游业发展。来到锦溪人民医院,管爱国亲切看望王招根、冯杏森、陈雨平3位老人,希望医院与国内知名老年专科医院建立交流机制,邀请知名专家定期来讲座、定期来门诊、定期来查病房,全面提升卫生医疗服务水平。近年来,周庄大力实施古镇区旅游业态提升工程,一批大项目为古镇注入发展后劲。在周庄莼鲈之思度假酒店,管爱国仔细查看客房设施、环境卫生等情况,叮嘱负责人注重细节、完善功能、提高品质,让客栈充满浓郁水乡味道。康佳旅游度假综合体依水兴建五星级酒店、演艺中心等高档休闲配套设施,下转A2版  上接A1版 预计于明年年底投入运行,推动古镇游品质向高端迈进。在与企业负责人交流中,管爱国说,发展旅游产业,要将现有优势与固有优势叠加,在转型发展中铸就新优势。位于千灯镇的京东电子商务物流园,规划建设6栋仓库、2栋厂房及配套的员工宿舍、辅助用房等,建筑总面积达31万平方米。作为爱德夏集团重点打造的全球样板工厂,昆山爱德夏拥有最先进的冲压设备、注塑技术以及最现代化的组装流水线,新建成的研发中心与全球多家知名汽车制造企业合作提供技术支持。了解两家企业建设、运营情况后,管爱国希望京东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投运、早产出;爱德夏公司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更好满足市场及客户需求。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市委常委、昆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杭颖汇报了旅游度假区发展情况。今年以来,旅游度假区按照“区镇联动、以区带镇”发展模式,突出做规划、理机制、打基础,以区带镇发展格局稳步推进。全年预计实现旅游业增加值75.6亿元,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32%,全年接待游客1380万人,增长6.4%,游客结构进一步优化。2015年,昆山旅游度假区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旅游转型、消费升级三个“新常态”,做好区镇融合、产业融合、跨区融合“三篇文章”,推动旅游度假区建设发展和以区带镇改革实践取得新成效。

    管爱国对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旅游度假区各个板块工作都很有成效,大家加快建设和发展旅游度假区的思路很清晰,决心和力度都很大。发展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不仅可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更可以优化城市生态环境、增强群众幸福感受。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提出了“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三项重点任务,可以说,推进昆山旅游度假区建设发展就是落实总书记要求的具体体现和有力抓手。我们必须用好旅游度假区大平台,注重近期发展和中长期发展相协调,制定好旅游度假区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力争到“十三五”中期,旅游度假区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管爱国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区镇联动“六项工程”要进一步深化推进,强化问题导向,加强政策配套,完善制度设计,把原有的优势巩固发挥好,把新的制度优势尽快打造出来。二是产业发展方向要进一步明确,转型升级的方向就是与旅游度假区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要真刀实枪地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培育引进发展潜力更大的“质优股”;扎扎实实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构建起与质量效益型发展相适应的企业生产方式、技术水平、组织管理体系;有选择性地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自己的支柱产业和小巨人企业。三是生态文明环境要进一步优化,要坚持环境保护治理并重,扎实推进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规划建设,着力打造“全域生态”;要实施严格的环境准入和污染排放标准,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要倡导绿色低碳旅游方式,实现旅游资源科学保护、持续利用;要根据新一轮镇村规划要求,用活态的江南水乡风貌真正让城乡居民“记得住乡愁”。四是干部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要聚集发展、奋发作为,要更新理念、善于作为,要固本强基、带好队伍,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会上,千灯、淀山湖、周庄、锦溪、阳澄湖度假中心等相关负责同志就推动旅游度假区建设发展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史赛)

来源:昆山日报    责编:杨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