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昆山周边温泉景点
·千灯征集“微梦想”
·全球顶尖选手角逐电竞之巅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李彦辰的昆山工人NGO梦想
美丽昆山--炎武小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之声
昆山发现一存侵华战争史料笔记
中广网    2014-12-1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央广网昆山12月18日消息(记者姚波)一位日本青年在70多年前记录的《受训笔记》近日在昆山面世。这本笔记包括1931年-1944年日本国内公开出版的战报剪报等史料,展示了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当年妄图吞并中国的图谋和野心。

    这本笔记目前由昆山华藏寺方丈秋风收藏。在采访时,秋风介绍说,2003年至2006年春,他的一名俗家弟子旅居日本留学,在日本岐阜县海津市通过义工家政结识了一位孤居的日本老人樱井弘,两人成为忘年交。2005年夏,已近耄耋之年的老人将其珍藏数十年的笔记交给这名中国留学生,“这个老人感觉两人关系很好,很有缘分,所以就把这本书交给他说,你是中国人,你带回去会有用的,就这样一句话交给他。”

    这本笔记是樱井弘在青少年时期接受“决战”训练时所记录的。内容包括自1931年至1944年期间日本国内公开出版的战报剪报。其中,“七七事变”发生5年中“中国陆海军主要战力变化一览图”“决战下的标准汉字表”等,还有对诸如“铁牛部队”“万岁军”在浙东、江西、滇缅战场侵略“战果”的宣扬等内容。

    昆山市地方志办公室馆员徐秋明经初步研究后认为,笔记所记录的史实,对于揭示日本在侵华战争后期进行征兵动员、侵略训练,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全面吞并中国、掠夺资源的图谋,均具有较高史料价值。“很清楚的看了这个史料,进一步揭露了侵略思想,侵略我们的一个新的证据,他就是一个学习的笔记。”

    笔记内容还包括日本计划向伪“满洲国”移民500万,昭和14年“集团移民、青少年义勇军、自由移民”50万,“支那事变”5周年侵华日军“遗弃尸体超230万、击坠战机2800架”等内容。其中,手绘的20余幅地图详细记录了伪“满洲国”通化、牡丹江、东安、三江、黑河、奉天等地的物产资源、人口、地理交通,以及扬子江自上海、昆山至宜昌、重庆等沿线战略要地的气候、雨量、水文、商贸等。

    秋风表示,将向国家有关机构献出,以警醒世人牢记历史。

来源:昆山电台    责编:杨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