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昆山周边温泉景点
·千灯征集“微梦想”
·全球顶尖选手角逐电竞之巅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李彦辰的昆山工人NGO梦想
美丽昆山--炎武小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之声
昆山居民健康素养调查报告出炉
中广网    2014-12-1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央广网昆山12月18日消息(记者宋新波)由昆山市卫生局和市爱健办共同主办的市健康素养调查报告发布会暨大型健康主题讲座活动近日在市图书馆举行。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昆山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2013年,我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1.1%,即每100个15~69岁的人中,21.1人具备基本健康素养,了解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内容、具备基本的健康技能。这个数据比2012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

    2013年,昆山在全市各区镇的22个监测点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监测采用入户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调查15~69周岁的城乡居民,共回收有效问卷1364份,其中男性741人,女性623人,男女性别比为1.19:1。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评价包括三个部分。一是评价昆山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二是基于“知识-行为-技能”理论模式,从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素养、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健康技能素养三个方面评价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三是以公共卫生问题为导向,从科学健康观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安全与急救素养、基本医疗素养和健康信息素养6类健康问题评价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结果显示,从人群分布看,2013年昆山男性健康素养水平为21.6%,女性为20.5%,两者差距不大;中青年健康素养水平普遍高于老年人;从受教育程度来看,文化程度较高者素养水平也较高。值得注意的是,同2012年相比,2013年,学生群体的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9%,提升较快,增长了9.6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昆山将积极推进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针对重点人群和重点领域,建立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体系,完善健康素养监测体系,不断提高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水平。

来源:昆山电台    责编:杨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