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徐工之声 | 徐工要闻 | 图说徐工 | 产品世界 | 媒眼徐工 | 企业文化
徐工之声 更多...
产品世界 更多...
·徐工700吨液压挖掘机
·大型成套矿业装备
·小型履带式挖掘机
·挖土机
·450吨履带吊
·朝霞中的泵车队伍
·蛟龙出水--消防车
图说徐工 更多...
徐工巨变:一次“破天荒”的提价.jpg
【解码徐工】徐工巨变:一次“破天荒”的提价
徐工绿创大赛.jpg
徐工绿创大赛注入撬动地球的力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企业文化
徐工重型:注重产业责任的承担
中广网    2018-11-0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徐工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是“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作为中国起重机等大型臂架类行业的排头兵企业,徐工重型在整个自主创新的过程中,均注重整个产业的发展,关注自身进步对振兴整个产业的价值和意义,所以,重型自主创新路的路径选择上有着自己的坚持。

    1、保持不被超越,宽容面对模仿。

    作为行业的排头兵企业,徐工重型始终明白,产业进步的责任,绝不能仅仅靠一两个企业的发展,必须靠产业内的每一个企业合力贡献,而排头兵企业,则要承担着更深刻的责任。

    从2000年,重型在国内第一次推行系列产品的原始创新,成功推出了K系列起重机,企业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但随着K系列受到市场和用户广泛欢迎,行业各家几乎全部进行了跟进,而近两年一些新进入这个产业的企业,甚至直接购买重型K系列产品进行解剖、测绘和仿制,推出产品形成销售。

    几年来,许多从整机到部分的创新技术,从起重机到高空消防车,重型每一步创新都带动了行业技术发展的方向,但重型从未保护自身既得利益的角度出发,采取任何抵制行动。重型反而认为,一条新的道路,走得人多了,才能证明这条路的价值,中国工程起重机产业的水平与国际强手相比还很低,更多的企业,更多的资源参与进来,共同进步,才能加速产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加快缩小与国际强手之间差距。

    所以,几年来,重型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始终坚持“不会被超越,宽容待模仿”的理念,肩负起一个行业排头兵应该的责任。

    2、坚定高端路线。

    甚至到2003年之前,中国起重机产业还存在着“中国起重机行业与国际水平还相差二十年、三十年”、“技术差距之有越拉越大,规模差距或可缩小”的固有观念,所以产生出“中国起重机企业应当在国际产业的大分工下,做好小中吨位产品,做好中低端市场,做好中国特色市场”的经营理念。这是产业发展进程中最关键的思想障碍。

    重型从2002年起,开始发展全路面起重机技术,就曾遭遇到这一落后思想的正面冲击。企业甚至到2003年正式推出了第一台超百吨级起重机时,甚至有行业内人个别专家和一些企业的高层领导,联合撰写系列专题文章,抨击这一技术创新项目。认为“全路面起重机不适合中国国情”“目前的汽车式起重机只需要初中水平的操作人员,全路面起重机必须要本科以上”等等。

     但是当时的市场形势是,整个中国百吨级以上市场,均被国外进口产品垄断,每年国家要进口一、二百台,而国际产业上,一线强势企业已经在发展500吨、800吨的全路面产品。重型不为环境所困,坚定以全球走上全球高端水平的目标,坚定最终与国际强手同台竞争为目标,全力发展全路面技术,连续四年时间,成功将中国产业的水平推向了500吨的高位,终于带动了整个行业开始发展全路面技术。如果没有当时的坚持,中国目前每年近一、二百台的大吨位市场,还将是国际品牌的天下,重型更不可能占据海外市场的20%,带动中国起重机成为海外市场的强劲竞争者。

    3、坚定新型工业化方向。

    受国内基础建设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影响,工程吊装业快速壮大,这给主机企业带来良好市场需求的同时,吊装行业自身带形成了一些发展的弊端。最为重要的是就在产品使出上的“小吨大吊”和“恶意超起”,用25吨起重机当35吨用,甚至用铁块压住后方支腿强行起吊。这种造成用户对企业产品“超起能力”的要求不断加强。一些企业用简单的加大配重、加粗支腿、加重整车等方法,创新“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却不考虑,实际这种做法虽然能够达到短期内赢得用户的效果,实际上却牺牲的整机使用寿命,造成产业整体性的浪费和消耗。

    但重型却认识到这种方向的弊端,在新型工业化的要求指导下,对全行业提出了“环保、安全、可靠、先进”的产品发展理念,率先推进整体优化工程。通过推进圆弧形吊臂等新形技术,精算各部分结构优化匹配,推行电液比例等先进控制方式等,使产品实现了起重性能更优,运转速效更高,而产品制造使用钢材更少,整车重量更低的提升,更让用户获得了运营油耗更少,使用寿命更长,工程效率更高的新价值,用了整整两年多的时间,终于扭转了行业和用户原来的错识方向。对整个产业走上更能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起到了关键的引导作用。

来源:搜狐财经    责编: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