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徐州公交集团“服务标兵”,到“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江苏好人”“江苏省最美交通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再到全国“最美公交司机”,王艳在3路公交车不足1平方米的驾驶室里跑出了“名堂”。

王艳工作中

让服务开出“花”

王艳最热爱的地方就是公交车厢,她将自己定位为车上的“小管家”,哪怕乘客只坐一站路,也要拿出十分的用心。车辆卫生她始终保持“五净一亮三整洁”,走进她驾驶的3路公交车,环保绿植和灯笼挂件映入眼帘,整个车厢看起来十分温馨。她悉心体会乘客需求,冬天,她自费购买棉坐垫套在座椅上,让乘客坐着暖和舒适;夏天,购买藿香正气水、速效救心丸等药品;雨季,为乘客免费提供雨具……时常坐她车的老人家都会在乘车过程中夸赞王艳,称赞她服务乘客体贴周到。

为了让乘客出行更便捷,王艳还练就了“一口清”技能。3路公交车的始发点和终点分别是徐州站和徐州东站,都是徐州重要的交通枢纽点,时常会有来徐州出差或者旅游的乘客。她经常下班不回家,将3路线途经景点的特色、位置、换乘信息熟记于心。王艳说,尽管现在乘客习惯用手机查询乘车信息,但她仍要练好“一口清”技能,省去乘客查阅的时间,该换哪条线路,下车后怎么走,若遇乘客提问,不仅答得准,还能提供多种方案。3路公交线路的首末班时间和发车方向,站点、换乘信息、景点位置等,她都“了如指掌”。

方向盘上练“绝”活

每次发车都提前半小时到岗,这个习惯,王艳坚持了10余年,沿途多少个路口、多少个红绿灯她都了然于胸。王艳说,良好的车况是安全行车的前提,出车前她必须先围绕车辆走一圈,检查车胎、后视镜、座椅、扶手和车内的灭火器、安全锤等安全设施设备,车内、车外丝毫不敢疏忽,做好出车前的准备。

在驾驶中,王艳也有自己的窍门。哪些隐患路段需要提前做好预判,她牢记于心,时刻谨记“安全行车重于泰山”。因此,在启动和停车靠站时保持匀速驾驶,缓慢刹车;经过人行横道和路口时,轻轻点刹,细致观察两侧;乘客上车后,提醒乘客坐稳扶好后再平稳启动车辆……据王艳讲,在她的3路公交车上有一位忠实的小乘客,上小学起,基本上每天乘坐3路公交车上下学,每次都很期待能坐上王艳阿姨开的车,因为王艳驾驶平稳,鲜少颠簸,不会导致他晕车。遇到王艳驾驶时,他都会兴冲冲地打招呼“王阿姨好!”一句脆生生的问好能让王艳的心情明媚一整天,更加握紧手中的方向盘,更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

做公益回报社会

王艳是徐州“心连心”爱心公益队伍中的一名志愿者,业余时间,她经常去敬老院看望和照料那些缺乏儿女陪伴的老人。此外,她还坚持帮扶贾汪区旗山小学的两名困难学生,为他们捐款和购买学习用品。多年来,王艳捐款捐物总价值6万余元。她多年坚持献血,至今无偿献血量达9万多毫升,她还签订了造血干细胞和眼角膜捐赠协议,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出车早时,凌晨五点钟就要踏上静悄悄的街道,收车晚时,满天星辰是回家路上最美的风景。工作十余年,王艳安全行驶60万公里,运送乘客65万人次。多年助困,贫困学子成功踏进南理工,全国最美公交司机是她工作最好的印证,从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起,择一业而终一生的信念已在她心中深深扎根,王艳成了徐州3路线最美的芳华。(高燕芳 王铁君)

编辑:顾炀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