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特别报道
地震灾区探访记(六)
中广网  05月11日 16:26
    

汉旺老城东汽广场上的塔钟定格在了2008年5月12日的14点28分

    中广网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杨明 杨守华) 绵竹市汉旺镇广场上的塔钟指针永远地定格在了2008年5月12日的14点28分。然而,7月底,无锡人来到了汉旺,他们拉起汉旺人民的手,在走遍了汉旺镇区几乎所有的街巷和镇域内的大小村落后,9月底无锡人第一时间形成了灾区重建需要的各种规划。这成为四川省地震灾区需要异地重建的城镇中第一个通过的总体规划。

无锡援建汉旺镇总指挥王学芯向记者介绍情况

    5月10日,无锡市援建汉旺新镇一期工程首批5个项目全部竣工。同日,安居房、工业园区等12项工程项目集中开工。 

    无锡是汉旺的对口援建城市,无锡援建指挥部进场以后,在第一时间内,会同规划部门投入工作,走遍了汉旺镇区几乎所有的街巷和镇域内的大小村落,及时形成了灾区重建需要的各种规划。

    2008年7月,无锡市对口援建现场指挥部进驻汉旺后,顽强拼搏、密切合作、精心管理、全力推进项目实施。为提高新建镇区的综合抗震防灾能力,各项工程都按地震烈度8度设防,学校、医院等重点工程和生命线工程再提高一个等级设防,目前汉旺新镇卫生院的抗震等级就达到9级。

无锡援建的即将竣工的汉旺镇中学

    首批竣工的五个项目,包括汉旺镇中心小学、幼儿园、卫生院、自来水厂、新镇区一期道路,总投资约1.8亿元;第二批工程为297套廉租房,目前主体结构即将全面封顶;第三批建设项目包括1436套安置房、汉旺第二小学、第二幼儿园、汉旺新镇综合服务中心、第二期450套廉租房工程、新镇区二期道路、无锡工业园区市政道路、污水处理厂、河道整治建设、新增加的147套安置房建设项目、新镇区三期道路、安居房建设等12个项目。

无锡援建汉旺镇卫生院

    汉旺镇灾前是工业重镇,地震使汉旺的工业经济完全陷入瘫痪,加上震后东汽集团外迁,没有工业的支撑,汉旺的经济建设将难以为继,无锡人在援建中尤其注重完善汉旺镇的造血功能。

    无锡资本运作的成功经验引入灾后重建工作之中。为使汉旺镇经济实行可持续发展,在完成实物工程援建的同时帮助组建汉旺新镇建设开发公司,以无锡援建投入的8—9个亿的实物工程资金量注入公司作为固定资产和融资平台,充分发挥银行资金的作用滚动开发,逐步增加资本积累,为新镇今后的良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证。同时,建立汉旺镇无锡工业集中区开发公司。把工业集中园区列入总体规划并已经得到当地政府的批复,园区规划建设用地1平方公里,着力打造“一区四园”的工业布局,形成制造、机电、服装和建工建材等产业集群。同时组建工业园区开发公司,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努力为工业园区持久良性发展奠定基础。目前,一期0.5平方公里的启动园区建设已经启动,投入7000万左右援建资金建设部分标准厂房和完善园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高工业园区的买卖和租赁价值。两个公司的建设将为汉旺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发展机制。

    无锡援建汉旺镇指挥部指挥王学芯介绍说:“无锡将投入8个亿到这个公司,通过资本运作,该公司可向银行贷款,拿了这个钱,它可以去开发商业网点,这个公司可以越滚越大,以后一直长久的,越盘越大,越能解决汉旺以后的发展问题。”

汉王镇党委书记张扬武接受记者采访

    对于这种资本运作的理念,作为受援方的汉旺镇的干部们都普遍感到了一种压力,也感觉到向无锡援建干部学习的迫切。绵竹市委常委、汉旺镇党委书记张扬武对记者说,从长远说,无锡援建方留下的工作理念,以及推进工作的方法,工作作风,一些新的思维,对汉旺的影响,从某种角度上讲,要超过项目的援建。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杨守华      
特别报道 更多...
·徐重吊车高铁工程中显神威
·徐重明年推出800吨全路面机
·地震灾区探访记(八)
·地震灾区探访记(七)
·《信心江苏》南京篇
·《信心江苏》淮安篇
·《信心江苏》宿迁篇
·《信心江苏》徐州篇
·《信心江苏》连云港篇
印象江苏 更多...
·同里
·个园
江苏广播风景线 更多...
    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成立于1953年1月1日。目前,下辖...
·江苏电台“用爱筑课堂”募集770多万元
·无锡台“火红五月真情回报” 活动结束
·南京城市管理广播“用声音为奥运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