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特别报道
地震灾区探访记(五)
中广网  05月11日 15:58
    

年画村里的墙上年画

    中广网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杨明 杨守华)白墙、灰瓦、龙脊、翘檐,这便是典型的川西民居点特点。虽曾遭受重震,但这里依然风景如画。家家户户墙上都画着各式各样的年画。有象征快乐的"童乐图",有寓意丰收的"莲莲有鱼"等等,美不胜收。这便是苏州援建绵竹孝德镇的年画村--射箭台村。

绵竹民间年画坊

年画村里家家户户有年画

    512大地震一度让绵竹年画陷入困境。绵竹年画博物馆被震成了危房,各个“年画村”绝大部分民房垮塌,大量订单无法按时交货,瞬间村民们的家园、产业都没了。然而,灾后重建为绵竹年画带来了新生。

    绵竹孝德镇的对口援建方苏州也是中国四大年画的发源地之一,苏州援建方以“让绵竹年画走进苏州桃花坞”为主题,通过各种形式帮助绵竹年画扩大销售市场。苏州把绵竹年画如何在苏州设立市场积极做准备,已经在苏州提供了一个免费场所,让绵竹的年画大师把他们结合起来,报成团去苏州开发苏州的市场。

苏州援建孝德镇中小学

    苏州将投入2000万元在久负盛名的绵竹年画村——孝德镇射箭台村,规划建设一个集年画制作、竹木加工、旅游产业等于一体的年画产业基地,并计划组建年画股份合作社,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孝德镇位于四川腹心地带成都平原西部,地处沱江上游,是绵竹市的南大门。大地震使该镇遭受巨大损失。孝德新城占地共计0.6平方公里,于去年10月20日开工,形成“七纵六横”的道路体系构,位于新城的孝德中学有30个班的规模,孝德小学有18个班的规模,整个工程可以在今年7月初交付使用;另外围绕学校还建造了6条道路,以及卫生院等辅助设施;整个工程是由苏州援建的,援建资金3.5亿元。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杨守华      
特别报道 更多...
·徐重吊车高铁工程中显神威
·徐重明年推出800吨全路面机
·地震灾区探访记(八)
·地震灾区探访记(七)
·地震灾区探访记(六)
·地震灾区探访记(四)
·地震灾区探访记(二)
·《信心江苏》南京篇
·《信心江苏》淮安篇
印象江苏 更多...
·同里
·个园
江苏广播风景线 更多...
    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成立于1953年1月1日。目前,下辖...
·江苏电台“用爱筑课堂”募集770多万元
·无锡台“火红五月真情回报” 活动结束
·南京城市管理广播“用声音为奥运加油”